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防毒和防火牆

防毒和防火牆軟件,早就是一部電腦,尤其是上網的必備的軟件。

不論你是用收費老品牌如 NortonMcAfeeF-Secure,或是近年冒起的 KasperskyNOD32。又或是免費的防毒軟件如 AVGavast! 和免費的防火牆軟件 Comodo。防毒和防火牆軟件是基本電腦安全的一部份。(雖然有不少用家都用免費的軟件,個人還是比較相信收費的老牌子較好,尤其是對新攻擊的反應和整體的安全性。)

除了安裝它之外,也要讓防毒和防火牆的定義也是最新的,來預防最新出現的攻擊。

但是,不少用家都不喜歡防毒掃瞄。

雖然我也不希望我用電腦的時候,防毒掃瞄拖慢電腦,畢竟硬碟是電腦最慢的硬件。但是防毒掃瞄是有它的必要性。

因為掃瞄是根據定義檔進行的。若當時的定義檔還未有一些未知的病毒之類的資料,防毒軟件便不一定能找到那些潛在問題。所以我雖然不會排定一個時間讓防毒軟件來作全系統掃瞄,但我還是會在不用電腦的時間,人手啟動全系統掃瞄,以保證我的電腦沒有中毒。

另一方面,防火牆軟件雖然能夠自動,或提供資料讓使用者去決定要不要讓某個程式上網。使用者還是要十分小心,不要胡亂作決定。以免錯誤地讓問題程式上網。

套用一句話:「將來沒有一個百分百安全的平台」,所以我們有需要做好預防措施。

你今個星期有沒有讓電腦做全系統掃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