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Nikon 24.5MP D3X digital SLR

終於公佈了!(其實是我遲了寫這篇 Blog....)

Sony 公佈她的 A900 的時候,相信不少人也估計用 Sony Sensor 的 Nikon 也會推出二千四百萬像素的新相機。終於以 D3x 的形式來現身。

由數碼時代才開始拍攝的我,對相機是否全片幅並沒有情意結。而且現在拍攝廣角用的鏡頭也有不少選擇,是否全片幅對我毫無意義。反而我主力鳥類攝影,我會比較在意她是否適合。

以下是以鳥攝的角度來評論 D3x:
像素 FX-format
(L) 6,048 x 4,032

DX-format
(L) 3,968 x 2,640
若有 500/4 或是 600/4 的話,FX-format 應該都沒太大問題。但如我只有 300/2.8 的話,主力還是用回 DX-format。它只有約 D200 的千萬級像素,對比現時 D300 的千二萬少了約 17%,雖然比 D3 的五百多萬像素好,但感覺上還是太少了。
連拍速度 FX-format
CH: Up to 5 frames per second

DX-format
CH: Up to 7 frames per second
FX-format 時只有每秒五張,並不是太大問題,始終是 24MP 一張,Canon 1Ds MkIII 也都快不了。

但是為何 DX-format 只有七張?同是用 EXPEED 晶片,D300 和 D700 在 12MP 也都做到八張的時候,10MP 只得七張是否太少了?還是 Sony Sensor 的問題?
感光度 100-1600 同是 Sony A900 的 Sensor,ISO 範圍當然一樣。當然我希望 ISO 可以再高,方便光線不足時拍鳥。
檔案格式 Compressed 12/14-bit NEF (RAW, Lossless compressed): approx. 60-80 percent 看到這個強調無損耗的新壓縮格式,不知道是否因為以往的壓縮 RAW 格式,始終有點損耗(記得當時有人比較過 D2x 的兩個 RAW 格式,壓縮的是會把高光位資訊減少),所以推出一個新的壓縮格式來。
定價 US$7,999.95 看到這個就立時放棄了買 D3x 的念頭。人家的 A900 都只是賣港幣二萬多,但用同一 Sensor,同 D3 相約機身的 D3x 竟開價六萬多!我倒不如繼續用 D2x,日後買多支長鏡好了。


D3X from Nikon

網上報導:
Nikon unveils 24.5MP D3X digital SLR
Nikon officially introduces 24.39 million image pixel D3X
Nikon acknowledges Sony connection in D3X image sensor

日本的報導:
http://dc.watch.impress.co.jp/cda/review/2008/12/08/9779.html
http://dc.watch.impress.co.jp/cda/review/2008/12/10/980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