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Shadow Protection in Nikon Capture NX 2

由我用 Coolpix 5000 時代開始,我已經用 Nikon Capture 來處理 NEF,即是 Nikon 的 RAW 檔。上年開始轉用 Capture NX,非常喜歡它的 Control Points 概念。對不愛用 Photoshop Layers 修圖的我來說,Control Points 正好讓我能以簡單步驟做到局部修改。最近正試用 Nikon Capture NX 2,發現另一個針對暗位的簡單修圖技巧。

面對暗位,例如陽光太猛烈,以致陰影太黑。以舊版 Capture 或是 Capture NX 來說,有兩個做法可以為暗位補光:
  • 在 D-Lighting 內,推高 Shadow Adjustment。但會令照片整體推光,而且有時 D-Lighting 會弄巧成拙。
  • 修改 Curve 來推光暗位,但是 Curve 一向都不易用。

這幾天開始修月初拍攝 Baillon's Crake 小田雞的照片,發現 NX2 內的「Shadow Protection」正是為暗位補光的更好方法。

這是 NX2 才新增的功能。在 Quick Fix 一欄中,有一項是「Shadow Protection」。只要增加 Shadow Protection 的程度,便可以為暗位補光,而照片整體又不太受影響。

以下是一個例子。左面是原圖,中央加了 Shadow Protection = 40 來推光暗位,右面以 D-Lighting 內的 Shadow Adjustment = 40 來推光暗位。可以見到以 Shadow Protection 來補光的,陰影部份減輕了,但是光位又沒有明顯改變。然而,以 Shadow Adjustment 來補光的,即使我沒有改變光位部份,但是 D-Lighting 連原來的光位也一併變光了。(按圖放大)
20090506_DSC_0023_Compare (by isaac_chan)

若對 Nikon Capture NX 2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Nikon 網站 下載 60 天的試用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