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Saunders's Gull 黑嘴鷗

Saunders's Gull 黑嘴鷗

20090313_DSC_0641 (by isaac_chan)

小心 Conficker Worm!

最近收到不少 Conficker(或稱作 Downadup)蠕蟲(Worm)的警告,有部份甚至指這蠕蟲會在四月一日發作。然而也有專家指出根本就沒有四月一日發作這回事。

這蠕蟲利用 Windows 系統的漏洞,經由 USB 記憶體,網路磁碟機,甚至單單是連上區域網路,來感染任何未安裝 MS08-067 更新的 Windows 系統。

要測試自己的電腦有沒有被 Conficker 感染很簡單,只要你的電腦仍能執行 Windows Update,或可以上 Symantec 或是 McAfee 之類的系統保安網站,那你的電腦便未被感染。

當然,最佳做法是平日做好保安措施,例如安裝所有的系統更新修正,使用防毒軟件等等。

也許,「四月一日發作」只是用來作提醒用戶要對電腦做足保安措施的宣傳技倆。

ZDNet Taiwan:Conficker蠕蟲可能源自中國
SecureWorks:Conficker April Fools Hype
US-CERT:Conficker Worm Targets Microsoft Windows Systems
Microsoft:Virus alert about the Win32/Conficker.B worm
Symantec:The Conficker Worm
McAfee:W32/Conficker.worm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White Wagtail 白鶺鴒

White Wagtail 白鶺鴒

幾時多咗咁多枝插咗係度o架?木條都有....

俾翠鳥多啲選擇,定係想佢哋企多啲上去?

不過今次唔係翠鳥,只係水漲晒,無位企嘅白鶺鴒。

20090313_DSC_0286 (by isaac_chan)

我的鳥攝器材

想為自己的器材拍照已有一段時間。只是近來多是用單腳架,一手扶著單腳架,一手持數位相機拍照並不方便,所以待用三腳架的時候才拍。

只不過這次拍的太「求其」,唯有下次再拍好它。

Nikon D2x
Nikon AF-S VR Nikkor 300mm f/2.8G IF-ED
Nikon AF-S Teleconverter TC-20E II
Gitzo G1348 Tripod with G1318 Column
Manfrotto 503 Fluid Head

20090313_DSCN0019 (by isaac_chan)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又是遺失 USB 記憶體

再次有遺失 USB 記憶體事件。

即使已經為資料加密(Encrypted),也不能保證加密不會被破解而取得資料。加密只是拖慢遺失資料後,被駭容破解取得資料的時間。然而這事件有沒有為 USB 記憶體加密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我認為要防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應該由個人習慣做起。例如只在交換檔案的時候才用 USB 記憶體,交換好便立即移除並收好它。不要常常留它在電腦,或能夠隨便拿走的地方。這是基本常識,尤其是遺失 USB 記憶體都已經不是稀有事件了。

另外,也可以借助政策來減低這類事件發生的機會。對,只是減低事件發生的機會,不能完全阻止,但是可以藉由政策來訓練個人習慣。例如突擊檢查工作間,檢舉遺留 USB 記憶體在電腦,而當時又不是在電腦工作的使用者,並加上有阻嚇性的刑罰。令使用者能夠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

也許,有關當局需要人才來設立並執行這些政策。

醫生再失USB手指涉47眼科病人
聯合眼醫失「手指」 涉47病人資料
聯合外泄47病人資料

Great Egret 大白鷺

Great Egret 大白鷺

送客鷺....
20090313_DSC_0717 (by isaac_chan)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如果 ISO 可以高多兩級....

如果 ISO 可以推高多兩級,你話幾好呢....

Yellow-cheeked Tit 黃頰山雀
ISO 800,1/40s

20090317_DSC_0024 (by isaac_chan)

Internet Explorer 8 正式推出

始終,有競爭才有進步。

不少人上網只懂得用 IE,不知道有其他更好的瀏覽器選擇。但是,Microsoft 面對著如 Apple Safari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Opera 等瀏覽器蠶食她的市場,她也不得不加緊推出新的 IE 出來。

老實說,我對這新版本不太在意,我也只是這半年因為網頁支援問題才由 IE6 升級至 IE7,而且我絕大部份時間都是用 Firefox,所以我應該短期內不會安裝 IE8 的了。另一方面,這次 IE8 是比較依循網頁標準設計,可能在瀏覽一些網站的時候會出現錯誤,要用「Compatibility View」才可正常瀏覽(換句話說,即是以往 IE Only 的網頁)。

以下是下載點。要下載 Windows XP 用的繁體中文版便要選「台灣 - 中文 繁體」,選香港的話是沒有 WinXP 的。
Internet Explorer 8: Worldwide sites

題外話,原來上個月,IE 的佔有率已跌破 70%,而 Firefox 是 21.77%。
Top Browser Share Trend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Ruddy-breasted Crake 紅胸田雞

Ruddy-breasted Crake 紅胸田雞

20090206_DSC_0243 (by isaac_chan)

Windows XP 用的仿 Windows 7 桌面主題

早陣子曾試用幾個 Windows XP 用的仿 Windows 7 桌面主題。若你也是用 WinXP 而又不希望安裝 Windows 7,但又想擁有它的桌面主題,你可以留意這幾款仿製品。

註:這些都是自製的桌面主題,需要修改 Windows 系統檔「uxtheme.dll」才能應用,有可能要冒修改後的風險。若是已經修改的話便可以跳過這步驟。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香港天星小輪

Hong Kong Star Ferry
香港天星小輪

Twinkling Star
熒星
20060702_DSC_0035 (by isaac_chan)

曝光的基本元素

相機的曝光,包含了三個元素──光圈、快門和感光度。然而,大家用相機拍照,尤其是現時全自動的數位相機,基本上都不用顧慮測光。只要對好目標,按下快門鈕,卡擦,便可以拍到一張曝光合適的照片。其實當你按下快門鈕的一瞬間,相機已經為你做好測光並定好光圈、快門和感光度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三個元素。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是「裡」還是「裏」?

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到兩個異體字──「裏」和「着」。以往未有 Unicode 或是香港增補字符集的時候,「着」字是打不出的,而「裏」字則不會在相關字詞功能出現。雖然明白當時 Big5 碼能容納的字數有限,不能包含所有的中文字,但是向來從教科書看到的「裏」和「着」字是錯字嗎?

有興趣了解的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著」和「裡」是正體字嗎?

當中的回應還有台灣教育部對於「裡」字何以訂為正體字的說明。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小型飛機

編號:B-HRS

BAe Jetstream 41
捷流 41 定翼機

20090203_DSC_0171 (by isaac_chan)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Eurasian Wigeon 赤頸鴨(記錄照)

Eurasian Wigeon 赤頸鴨

20090203_DSC_0112 (by isaac_chan)

又有資料外洩事件

去年已經發生不少資料外洩和遺失 USB 記憶體事件,即使有所謂的管制措施,但還是再有資料外洩事件發生。而且,又是 Foxy。

可以肯定這是人為疏忽,漠視資料保安。是個人問題,管制或是刑罰不足,就不得而知了。

再有警方文件透過FOXY外泄
警再爆Foxy泄密 69份密件任睇 管制措施推行一年
李少光關注警方資料外洩
李少光稱處分違泄密指引者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Great Crested Grebe 鳳頭鸊鷉(記錄照)

Great Crested Grebe 鳳頭鸊鷉

為了看到牠,當日來來回回最少走了 4.25 km。但對比米埔由停車場到最近的浮橋觀鳥屋也已經約 2.65 km;其實,4.25 km 也只是少數目而已。

20090203_DSC_0213 (by isaac_chan)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Nikon EDG 系列雙筒望遠鏡

原來 Nikon 新的 EDG 系列,除了 Fieldscope 外,還有雙筒望遠鏡

我自己也是用 Nikon 上一代的 Premier 雙筒。以 Nikon 來說是當時最高級的,價格約為三大觀鳥望遠鏡品牌的一半左右。今次推出新的雙筒「鏡王」,加入 Nikon 鏡頭常用的超低色散的 ED 鏡片,不知道畫質提升了多少,和價格定位是否有競爭力。

Nikon EDG Binoculars

Black-headed Gull 紅嘴鷗

Black-headed Gull 紅嘴鷗

20090203_DSC_0030 (by isaac_chan)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Nikon 推出新單筒系列

對於觀賞鳥類,尤其是較靜態和距離遠的水鳥,一枝高質素的單筒是非常有利。除了直接觀賞外,還可以配合數位相機作高倍拍攝(Digiscoping)。比 DSLR 配長鏡的入門費低很多,重量也輕不少,而且合成焦距更長;只是質素及不上 DSLR 配長鏡。

昨天 Nikon 剛公佈了新系列的單筒──EDG Fieldscope,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Nikon Introduces New EDG Fieldscope Series

Nikon Sport Optics 也有介紹 Digiscoping,想認識的話也可以去看看。
Introduction to Digiscoping
Introduction to Digiscoping vol-2

Orange-bellied Leafbird 橙腹葉鵯

Orange-bellied Leafbird 橙腹葉鵯

03 年至今都鳥攝咗好幾年,亦都知道呢個位每年都好多人影。但係自己怕星期六人多,所以一直都無去過呢度。

趁住仲得閒,就上去見識下。不過光線唔夠,ISO 要再推高之餘光圈又全開,影得麻麻....

唯有下次好天再去過。

雄鳥
20090224_DSC_0022 (by isaac_chan)

DTownTV

DTownTV,是由 Nikon 贊助的新網站,內容由 Kelby Training 製作,主要是給現今數碼相機用戶教導相機使用和拍攝技巧。

現在已經有四個節目可供收看,包括第一集「Premiere Episode」,昨天的「Processing Photos with Capture NX 2」,今早的第二集「Episode 02」和「Matt’s HDR Bonus for Episode 02」。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http://www.dtowntv.com/ 收看。

DTownTV以外,Nikon 還有 Digitutor,可以學習 Nikon 相機的基本使用技巧。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仿移軸鏡效果

移軸鏡是一種能藉由改變鏡片位置來修正被攝物的透視變形的鏡頭。然而它最有趣的特點,就是改變鏡片位置的時候,也可以把實景拍成擬似模型的效果。

扮模型其實不少人都會用 Photoshop 做到,但是現在網上也一樣可以做到。

就是 TiltShift Maker

先上載一張照片,跟著你便可以修改清晰區段和大小,模糊化的力度,並清晰變模糊的速度。修改好以後可以按「Preview」來看效果。還可以按「Get full size」,等一會便可以下載修改好的照片。

20080621_DSCN0004_TiltShift_Photo_Effect (by isaac_chan)

若希望用 PS 做的話,可以用 Google 搜尋移軸鏡效果

已貼於 Flickr 上的鳥種(2009/3/1)

純個人記錄。

至今(2009/3/1),我已有 134 種雀鳥的照片貼在 Flickr 了。紅色的是上次統計以來新加入的品種。

http://www.flickr.com/photos/isaac_chan/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黃腰柳鶯的桌面背景

昨天把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桌面背景換了。以往我都喜歡用燕鷗做桌布,但是感覺上綠色的背景對眼睛比較舒適,所以去年開始用綠色為主的桌布。

我所選擇的是這張照片,把樹葉調暗一點,再重新裁剪過。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Flickr 下載。

20090123_DSC_0106_WP_1680 (by isaac_chan)

留意:因為保留照片的 3:2 比例,用於 4:3 或 16:10 的螢幕上會有黑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