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下載 YouTube 的短片和字幕

自己看 YouTube 短片的時候,因為邊串流邊看的話,時常會出現斷斷續續的情況,所以一般是下載來看。網上有不少下載 YouTube 短片的方法,但是下載 YouTube 短片字幕的方法相信較少人知道,所以也一併介紹。

最近,有一套記錄片──地球很美有賴你,除了在戲院上映外,還上載到 YouTube 讓人觀看。YouTube 版是 720P 連字幕,全長約 93 分鐘,檔案佔約 1.38GB。這 YouTube 版我早已下載了,但是卻沒法下載它的字幕。終於在昨晚找到一個方法。

先介紹我怎樣下載 YouTube 短片:
  1. 當然,是需要有 Firefox
  2. 因為需要用到 Userscript,所以需要在 Firefox 安裝附加元件── Greasemonkey
  3. 跟著便可以安裝 YouTube Enhancer。這是一個 Userscript,除了讓你下載 YouTube 短片外,還可以預設播放高品質版本,和是否自動播放。詳細功能和設定方法,請看 YouTube Enhancer 內的介紹。
  4. 跟著便可到 YouTube 找短片看,例如 HOME (English with subtitles)。你會發現 YouTube Enhancer 在播放器上增加了下載功能。播放器下方可以選擇短片品質,而按右上的「下載」按鈕便可以下載整套短片。

好了,現在是下載字幕的方法。事實上,YouTube 的字幕只是一個 XML 檔。以 HOME (English with subtitles) 為例,它的字幕在這裏。但是,一般播放器並不能讀取這格式的字幕,所以需要找一個編譯器來把它轉成 SRT 檔:
  1. 首先需要安裝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2. 跟著便可以下載 Google2SRT
  3. 下載之後,找一個位置解壓 Google2SRT
  4. 檔案中有一個叫「run.bat」,執行它。跟著會出現 Google2SRT 的視窗。
  5. 在「Google subtitles」旁輸入短片網址,以 HOME (English with subtitles) 為例便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hl=en&v=jqxENMKaeCU
  6. 按「Read」並點選語言。
  7. 在「SRT subtitles」旁輸入字幕檔案的位置和名稱。建議字幕檔案的位置和名稱要與短片一致,這樣便可以在播放短片的時候自動載入字幕。
  8. 按「Go!」輸出字幕。

目前 YouTube 有兩種短片格式,FLV 和 MP4,除非你已安裝適當的 Codec(編解碼器),否則兩者一般都不能直接播放。你可以安裝 K-Lite Codec Pack,它已包含了多種聲畫格式的 Codec。並有三個版本,一般 Standard 版本已足夠播放用途。K-Lite Codec Pack 還會連同 Media Player Classic 一起安裝,它的穩定度很高,建議用它來取代 Windows Media Player 來播放影片。

這樣,影片、字幕和播放器都齊備了。有沒有打算以 HOME (English with subtitles),這套記錄片來試試呢?

HOME 影片資料:
HOME - a film by Yann Arthus-Bertrand
Wiki:地球很美有賴你
YouTube:HOME (English with subtitles)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 樓主能否將轉換好的SRT文件發到我郵箱上來,很喜歡Home這部片子,但不想安裝JAVA環境了,先謝過了。

    想下載字幕,但又不希望利用 JRE 配 Google2SRT,也可以到 www.opensubtitles.org 找找看。

    你的留言帶有電郵地址,我先刪除了。

    回覆刪除
  3. 很容易就可以下载。
    http://mo.dbidb.com
    输入地址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4. Download YouTube Captions for Greasemonkey - Userscripts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50003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