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四月二十五日出海(二)

回顧前文:
四月二十五日出海(一)

下午再繼續找海鳥。

看來是駛離雨帶,天氣情況比早上好一點,我便到船頭等機會。

看海鳥,雙筒望遠鏡是十分重要的工具。雖然我主要還是以拍攝為主,但是面對著茫茫大海,不用雙筒是找不到甚麼的,而且也很容易悶至睡著。

只是用雙筒也不代表一定看的到。首先,海鳥的距離非常遠,一般發現的時候從雙筒看也只是僅僅看到一點而已。以這種距離,只要你望的方向偏差一點便會看不到。個人眼力也很重要,眼力不夠好,可能連一點也看不見。然而最重要的是,船受風浪左搖右擺,想看清目標根本就很困難。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單單用雙筒便能辨認出鳥類的鳥友。

以下圖為例,初時只知道是一群太平洋金斑鴴,但是有外籍鳥友說他還看到有另一種鳥夾雜其中。當時他在我身邊,看我拍到的相片,叫我先縮小相片。看了後指著一個位置,再叫我放大它。原來是一隻翹嘴鷸

而我回家用電腦看才知道隊中不只一隻,而是有兩隻翹嘴鷸。

Pacific Golden Plover 太平洋金斑鴴,Terek Sandpiper 翹嘴鷸(記錄照)
20090425_DSC_0053 (by isaac_chan)

繼續閱讀:
四月二十五日出海(三)
四月二十五日出海(四)
四月二十五日出海(五/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